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看夕爺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但我一直不知該如何為"追夕爺"這檔事下筆!!

不是因為30歲還當追星族羞於分享,或是崇拜的對象不像偶像,而是一種與了解依存的體諒難以向不愛夕爺的人解釋。就像一般人很難理解為什麼異性戀者會因為感情失敗而變成同性戀,除非他們懂或也經歷過那麼傷的感情。

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夕爺,包括他的作品、他的經歷,我知道他生了病,也知道他這些年來努力昇華那些因病而起的身心折磨。但看他彎著被Jill Sander西裝包裹起來的瘦弱身軀向我走來,自然而然的低頭駝背赤裸了他那骨子裡的卑微。

第一次跟夕爺說話,我像做夢ㄧ樣。他的音量是那麼微弱,不知所措時又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低首抓頭。那ㄧ刻,我心疼他那麼多令人捶心飆淚的歌詞應該都是源自他曾經辛苦的卑微的人生經歷,否則又怎會讓一身的光鮮亮麗少了那份與他的財富、才氣等同的玉樹臨風。

他幾乎昏睡了整個夜晚,我想應該是焦慮症的藥(或是安眠藥)發揮療效。看著他旁邊兩人的嫌棄表情,看到工作人員在節目進行中硬是把他叫起來帶走,免得破壞了後排星光幫的完美畫面,我難過,也好寂寞!忽然好希望夕爺沒有來台灣,好希望辦的這麼爛的頒獎典禮快快結束,因為整場只有我跟老李了解夕爺的失禮是怎麼一回事。而我們又該如何向別人解釋他歌詞裡大量的失眠與安眠藥都是他自己的寫照!!

台灣是個不懂欣賞林夕的地方,我不解夕爺明知自己不會得獎為什麼仍願意來頒獎?如果他是這麼尊重台灣,只希望我和老李沒有令他對台灣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