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關於.寒武紀】

維基百科提到:「寒武紀(Cambrian)是距今5億7千萬年前-5億1千萬年前的一個地質時代。
寒武紀是顯生宙(Phanerozoic)的開始。

在這一時期,大約50個門的大量多細胞生物(包括幾乎所有現生生物的祖先)快速出現,稱為「寒武紀生命大爆發」。


這一時期,最繁榮的生物是節肢動物三葉蟲,其次是腕足動物、古杯動物、棘皮 動物和腹足動物。

寒武紀的生物形態奇特,和地球上的現生生物極不相同。最古老的魚種也出現在這個時代,是耳材村海口魚(Haikouichthys ercaicunensis) ,
該化石發掘在澄江動物群。

此時在潮濕的低地可能分佈有苔蘚和地衣類的低等植物,但它們還缺乏真正的根莖組織,難以在乾燥地區生活。寒武紀沒有真正的陸生生物。」

寒武紀的重大事件是:『寒武紀生命大爆發』,而『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是指在寒武紀時期短短200萬年間,
生命進化出現飛躍式的發展,幾乎所有動物的「門」 都在這一時期出現了。

因出現大量的較高等生物以及物種多樣性,於是,這一情 形被形象地稱為生命大爆發,也稱為寒武紀生命大爆發。

這也是顯生宙的開始。

在世界各地發現的化石群共同印證了這一生命進化史上的壯觀景象,例如伯吉斯 頁岩。

在中國雲南省澄江縣發現的這一時期的化石群相當典型,非常多的不同種 類的生物幾乎同時在這一時期出現。」

依照維基百科的說法,寒武紀大致上的由來,是因著地質學與考古學為了劃分時 代使然。

我相信林夕應該相信,只要有生命,便有愛情,林夕硬是要洗腦聽眾的視覺、聽覺,

將整個時代往前推到寒武紀,又將被翻譯成150種語言的《小王子》及與小王子鬧彆扭的驕傲玫瑰花一併放進了歌詞之中。

時間的軸拉得很長,座標拉得很廣;
最原始的狀態是連童話故事都還沒有起點的 ,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歌詞:「直到伊甸園長出長一顆菩提 我們才學會孤寂」 。
凡覺悟了,便會歷經的過程…

而鏡花水月,是永無法擁有的美、虛幻…永遠只能在最飄渺的彼岸…



寒武記╱王菲
曲:王菲
詞:林夕
編:張亞東

故事從一雙玻璃鞋開始
最初灰姑娘還沒有回憶
不懂小王子有多美麗
直到伊甸園長出長一顆菩提
我們才學會孤寂
在天鵝湖中邊走邊尋覓 尋覓

最後每個人都有個結局
只是踏破了玻璃鞋之後
你的小王子跑到哪裡
蝴蝶的玫瑰可能依然留在
幾億年前的寒武紀
怕鏡花水月終於來不及
去相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