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關於.數字】

從十年到百年孤寂

最明顯的差別,在於
十年這首歌...
十年之前,十年之後

而百年孤寂中,則是
一百年前,一百年後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
十年之後,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時間對夕爺而言,是個相當優的題材,容易發揮。

時間遇到了親情,理所當然回首每一幕都值得喝采。

時間遇到了愛情,除了《任白》及《八十歲》,沒有一個善終
不是永遠的遺憾就是虛幻一生,真真假假夢很悶。
要不,若給任意一百歲,還不如給甜蜜的半天。

得善終者,難為年少狂野的愛
只能是白髮蒼蒼,只能是夢幻中的期待…

因為「這個世代 很懂吻別 很快放開」
情愛燒成了灰燼讓人生病
生一種叫做墮落的病,因為愈快樂愈墮落

夕爺近期在多數的情歌喜歡叫人懂得「放下」
但其實在叫你放下之前,常會先給你致命的一拳
那種「放下」的詞,怎麼看都不像「放下」

像是一種主義吧!
他是個革命家(或思想家,像孫文那種的)
澎湃的言詞鼓吹著大夥兒革命去,我們為了民主流血流汗在所不惜
走在大街上坐在小館兒前隨時都能來那麼一段慷慨激昂
但在敵人正對著你的胸口開了一槍後

他看著淌著血的你說:「喂!要記得帶槍子兒呀!」

所以,失戀的人上KTV狂K時,會情不自禁、會淚流滿面、會熱淚盈眶。

但失戀的人如果不唱林夕的歌,那就一輩子好不了了。


因為



那是一種絕症。

沒有留言: